金华市金东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督办
维权资讯

购买电器,切勿忽视安装材料

发布时间:2019-09-23阅读:560次来源:金华消费维权网

      “你好,请问你是老黄吗?我是在县市场监管局微信公众号上知道你们这个调解室的,上面说‘要维权,找老黄’。我有个烦心事,拖了3个月还没解决好,所以就找来了,希望你能帮帮我。”

       9月10日,浦江县老黄调解室迎来了一位客人小李,他是按照浦江县市场监管局微信公众号上写的地址找来的,自老黄调解室成立以来,调解室接到过不少维权咨询电话,直接上门来寻找帮助的却是头一个。老黄立即招待小李坐下了解具体情况。

       原来小李于2018年9月在浦江某电器店购买了X品牌的热水器(价格1000余元),由该电器店联系品牌售后安装好。使用5个月后,小李接到物业电话说楼下邻居反映房顶出现大面积渗水,应该是小李家的房子漏水导致。小李和物业一起到屋内排查,最终确定是热水器三角阀漏水引起,需赔偿楼下邻居2000元的房屋损失费用。小李认为三角阀漏水属于售后安装问题,商家应该赔偿损失,但是售后却认为安装没有问题,是三角阀质量有问题,而三角阀是小李自己采购的,所以他们不承担任何责任。小李也不隐瞒,直截了当告诉老黄,当时安装热水器时还需要另外采买软管2根,角阀2只,生料带1卷,而在同一家电器店购买的话价格要比外面贵上一点,为了省钱,小李就自己到外面采购了这些配件,再交给售后进行安装。结果却因为这样导致双方各执一词,僵持不下,直到小李在微信公众号上看到了12315老黄调解室,心中瞬间燃起了希望,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就这么找上了门。

       老黄听后告诉小李,此件的争议点是三角阀是消费者购买的,安装是由售后安装的,三角阀漏水到底是存在质量问题还是安装不当导致。但是由于事发时间较久,安装现场早已不复存在,无法取证,也无法判定责任在谁。最终老黄表示会先与经营者联系沟通,建议小李先与经营者进行协商解决。

       之后老黄电话联系了经营者,告知消费者投诉情况,并说明,虽然安装材料是由消费者提供的,但既然漏水情况确实存在,而热水器确实是由售后负责安装的,不能排除安装确实存在问题,建议经营者再与消费者协商。经营者听后表态,会主动和小李协商解决的。9月12日老黄电话联系小李,小李告诉老黄已经和经营者和解了,小李对解决结果表示满意。

       浦江老黄调解室提醒广大消费者:

       一是安装电器涉及的辅助材料最好在同一家电器店内购买。许多消费者为了节省安装费或者安装配件的费用,都喜欢自己动手安装或者货比三家到其他店内购买安装所需的辅助材料。但是如果因为消费者自己购买的辅助材料质量问题或者自己安装不当造成了损失,那么经营者不承担任何责任,所有损失只能消费者自己承担。如果确实要自行购买的,也要选择正规厂家的合格产品,并保留好购买凭证。

       二是发现问题要第一时间与经营者协商,协商不成再及时拨打12315维权。随着消费者的维权意识越来越强,许多消费者一发现问题就直接投诉,经营者往往比较反感这样的做法,会给后续调解特别是责任无法判定的调解工作增加难度。所以建议消费者们第一时间先与经营者进行协商,协商不成也要及时拨打12315进行投诉维权,否则一拖再拖,时间越久越不利于维权。

       三是保留证据,保护现场。在购买商品造成重大损失无法判断事故原因的情况下,建议消费者保留证据保护好现场,或者拍照留存现场情况,调解人员才能够到现场或者按照片帮助推断判定责任,更有利于消费者维权。

       四是购买大家电建议到品牌店。一方面品牌家电的质量有保障,另一方面品牌家电拥有更好的售后服务,小到运送、 安装、 调试, 大到“三包”、 售后,如果产品质量出现问题,大品牌家电维权更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