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金东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督办
维权资讯

使用了15年的水管破裂 还能索赔吗?

发布时间:2019-12-04阅读:683次来源:临海市消保委

       近日,台州市椒江区前所的尹女士带着一家老小到临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杜桥分局投诉,对杜桥某五金水管店提出了近十万元的索赔。原来她家安装了15年的水管突然破裂,导致家中的家具、电器、地板、墙体等被浸坏。

       15年前购买的PP-R水管还能索赔吗?尹女士认为能,她的理由是水管质保期是50年。那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2004年,尹女士刚建新房时曾在杜桥某五金水管店购买并安装了水管,但由于尹女士一家长期在外地做生意,直到今年房子才刚装修好。正打算散味道入住时尹女士接到邻居打来的电话,说她家漏水了,渗到邻居家。等尹女士赶到家中,发现家里到处都是水,家里新装修好的家具、木板都浸坏了。尹女士一家排查了好久,发现水是从三楼卫生间的墙壁里渗出来的。他们找了师傅撬开了墙体,发现安装在墙体里的水管破裂了。

       房子花了这么多钱装修,还没住人就出现了这样的问题,损失严重,尹女士心里很是难过和激动,尹女士认为水管质量有问题,找到商家要求其赔偿损失并更换所有的水管,但是商家不同意,无奈之下,只能讨个说法。

       接到投诉后,临海消保委工作人员立即赶赴投诉人家中拍照取证,经过现场查看,发现投诉人所说的水管是安装在墙体内的PP-R软管,从墙体露出的半截水管上可看到标有上海某管业、GB/T18742.2-2002以及管子管径等信息。经进一步核查,发现上海某管业有限公司早在2004年12月份就已吊销,已无法联系。

       随后,工作人员赶赴商家了解情况,老板金先生表示事情过了十多年了,对方没有票据,也没有检测报告,就说在他们这买的,说这个水管质量有问题,让他们承担所有的损失,要是真的有质量问题,对方也应该去找厂家,而不是要他们全赔。

       对于商家的回复,尹女士表示,这种类型的水管质保期都是50年,她家才使用十几年就坏了,应该就是质量问题,商家的态度也有问题,此前大家都是认识的,明知道水管是从他那买的,现在出了事情他就不承认,十多年了即使有票据也找不到了,不过村里很多人的水管都在他那买的,村民可以作证。

       尹女士提出要求鉴定水管质量是否合格。工作人员查看了国标,发现该类水管要达到五十年的使用寿命是要在一定的温度和压力下才可以。鉴于该水管已经停产,找不出同批次同型号未使用的产品,无法进行产品质量鉴定。而投诉人索赔的金额达十万元,商家所能接受的就是赔偿几千元水管费用,双方调解金额如此悬殊,多次组织调解均告失败。

       分局领导高度重视,通过多种途径联系第三方质量评估部的专业人士,现场为尹女士家的水管做评估,评估人员表示:水管受温度、水压、安装的方法等因素影响,单单凭水管破裂就认定质量问题不科学,且已经使用过的水管拿去鉴定难以操作。最终,通过两个星期的努力,双方达成一致,商家补偿投诉人1万元,由投诉人自行请人维修。

       临海市消保委温馨提醒:消费者购买产品一定要选择信誉好、服务质量高、有经营资格的店铺,妥善保管票据以便出现消费纠纷时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商家进货时一定要查验进货商的经营资质以及产品质量,索要进货商证照、产品质量检测报告等,并保留好票据,以便出现因质量问题的消费者纠纷时可向进货商索赔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