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金东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督办
维权资讯

温州市消保委圆满调处一起医务人员涉疫旅行社退团纠纷

发布时间:2020-03-24阅读:453次来源:温州市消保委

       今年是杨女士结婚20周年纪念日,身为医务人员的杨女士平时工作非常繁忙,很少有机会出去度假,丈夫吴先生决定利用今年春节假期与妻子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作为周年纪念。1月16日杨女士夫妇与温州盛世明珠国际旅游有限公司签订了1月25日东北环游的合同,总金额12060元。不料,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夫妻俩的计划,1月22日晚,杨女士接到所在单位温州医科大学附属二院紧急通知,为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需要,要求杨女士取消休假在岗待命。吴先生23日早上立刻联系旅行社,说明原因要求取消行程并退还预付款。但旅行社告知只同意退还一部分,机票的手续费需要扣除,地接的住宿饮因已预付给相关单位目前无法退还。

       1月25日,吴先生看到国家文旅部发文,要求1月24日起暂停全国旅游社团队业务,再次向旅行社提出自己本次取消旅行订单是属于不可抗力情形,旅行社应该将预付款全额退还。旅行社答复待企业复工后再进行协商处理。

       3月9日,吴先生接到旅行社的电话,根据国家民航总局的答复,1月24日前旅客已自行办理退票的,不再补退已扣除的手续费,因此无法还机票手续费2000多元。吴先生遂向市消保委投诉,调解人员了解到杨女士系一线医务人员的身份后,立即与该航空公司温州分公司负责人取得联系,指出对于时间节点之前的合同,如果消费者因疫情防控措施的要求如交通管制、禁止重点地区人员离境、采取隔离措施、以及特殊工作要求(如医生、护士、警察等)等原因确实无法出行,亦可援引不可抗力规定解除合同,不承担违约责任。在疫情面前,医务人员放弃休息,放弃与家人团聚,投入到防控一线,为我们竖起了一道疫情防护安全墙。企业也应承担社会责任,尤其是体现对一线医护人员等特殊人群的关心及爱护,为他们最大限度减少损失。航空公司负责人当即表示同意退还已收的手续费。

       3月11日,温州盛世明珠国际旅游有限公司将团费包括航空公司票价,全额退款给消费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