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金东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督办
维权资讯

加油站掺水,偷油?加油那些事,现场试验为你解答

发布时间:2020-05-27阅读:532次来源:东阳市消保委

  在“5.20”第21个世界计量日即将到来之际,东阳市消保委联合东阳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了加油机计量科普宣传活动,旨在解答消费者疑惑,宣传日常计量监管,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

  随着汽车保有量逐年增加,加油站计量准确性的社会关注度越来越高,消费投诉也越来越多,2019年东阳市市场监管局共接到加油计量投诉5起,2020年1—4月就已经有4起。

  目前,东阳市共有加油站点65个,加油枪834把。燃油加油机属于国家规定的强制检定计量器具。根据规定,东阳市市场监管局对加油枪实施半年一次的强制检定。首次调试检定合格后,在电脑主板、编码器、流量测量变换器的微调处等三个关键部位加装铅封,防止被人动手脚。

  检定合格的加油枪都会在加油机上粘贴“检定合格标志”,标注有效日期。使用POS机计量防作弊功能,只要出现加油异常,误差超过千分之六,累计加油五次就会自动锁机,需POS机和解锁卡同时使用才能解锁。

  对于日常投诉问题和微信上传言,如加油量有猫腻,显示值大于实际值?用升加油与用元加油有区别?频繁跳枪是加油站在“偷油”?为什么加油量比油箱容积大?加油站油里掺水?市场监管局为你解解答

  对于上述问题,计量检定员用50升标准量筒,一一进行现场验证,油量误差都是在国家允许的±3‰范围内。对于油箱容积问题,工作人员现场找了辆车,放完油箱里的汽油,再进行加油,车辆说明书显示油箱容积为45升,实际加油46.67升。加油量大于油箱容积的情况是存在的,考虑到安全问题,说明书上标注的容积往往小于油箱的实际容积。

  对于加油站是否掺水,用“示水膏”进行现场测试,“示水膏”遇汽油不变色,遇水变红色。现场取一桶汽油,将涂了“示水膏”的塑料管插入,“示水膏”没有变色,倒入少量水,出现油水分层现象,再将涂了“示水膏”的塑料管插入,油层“示水膏”不变色,而水层的“示水膏”立刻变红色。

  从现场实验以及之前消费者投诉处理情况看,消费者投诉反映的加油计量问题往往是不存在的。下一步,东阳市市场监管局将按照加油机强制检定规程和“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继续做好加油机强制检定和日常监管工作,确保加油计量准确,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