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金东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督办
维权资讯

婺城区“五法规五要求”开展消费约谈

发布时间:2021-02-04阅读:446次来源:婺城区消保委

       2020年,婺城区消保委共收到关于浙江金华艾爽艺术培训有限公司的投诉举报26件,涉及金额36.7万余元,数量较多、金额较大、影响较广,关乎到消费者的人身财产安全。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促使公司规范经营,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婺城区消保委联合城东消保分会于2021年1月7日按照有关规定对浙江金华艾爽艺术培训有限公司进行了消费维权约谈。 

       约谈会上,消保委工作人员针对浙江金华艾爽艺术培训有限公司投诉举报较多的情况,向其普及宣传了相关法律法规,包括《广告法》、《民法典》、《消法》、《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办法》及《金华市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监督管理办法(试行)》等,浙江金华艾爽艺术培训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受益良多,将组织工作人员对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再培训再教育,将有关法律知识贯彻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减少投诉举报的产生。 

       随后,婺城区消保委会同城东消保分会向浙江金华艾爽艺术培训有限公司强调,必须将维护消费者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重要位置,并向其提出以下五点要求: 

       一、规范退费标准。学员因身体原因、居住地改变、经济压力等客观原因,不能继续学习而要求退费或转让的,要按照规定允许退费或转让;停止经营活动,要提早30天一对一告知学员,并将预收费用及时返还; 

       二、签订书面合同。规范使用备案合同,不利用格式合同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合同要明确培训项目、内容、期限、师资、设施及收费标准等; 

       三、主动处理投诉。建立专门的投诉处理机构,在业务上接受城东市场监督管理所指导,并保持经常性联系,可建立消费者投诉绿色通道,由专门人员负责主动自行协商和解消费争议,杜绝诱发群体性事件; 

       四、不得诱导消费贷款。不得以“低价优惠”“分期付款”“免息”等方式,诱导消费者采取“分期付款”的方式,向与其合作的第三方金融平台贷款; 

       五、配合部门监管。认真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及相关制度要求,积极配合市场监监督管理局等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管工作,确保公司合法规范经营。 

       最后,婺城区消保委向企业强调:如企业存在违反法律法规行为或不配合消保委工作的,消保委将依法将其移交至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并将对其采取年报、信用评价、消费警示、消费投诉公示等措施。企业法定代表人对此次约谈高度重视、积极配合,并及时进行了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