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金东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督办
维权资讯

2021年浙江省消保委将干这几件大事!

发布时间:2021-03-16阅读:536次来源:浙江省消保委

       1月19日下午,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主任办公会议在省人民大会堂召开,会议商定了2021年浙江省消保委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工作。 

       助推放心消费提质拓面。持续高质量做好2021年度放心消费单位消费体验工作,探索建立全省放心消费消费者满意度调查新模式。推动放心消费建设向服务领域延伸,联合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创设国内首家消费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制定服务领域技术标准和规范。 

       提升社会共治共建。切实发挥消保委主任、副主任单位的作用,不定期召开主任办公会议,商定消费维权工作重要议题,提出下步工作计划,并以主任办公会议为枢纽,搭建消保委与相关部门之间的沟通合作桥梁。举办“3﹒15”纪念活动,开展消费维权成果宣传活动,召开“3.15”纪念大会,发布2020年消费投诉白皮书,通过宣传展示消费维权成果,进一步推进消费维权社会共治。加强国民消费教育,变国民教育“大讲堂”为“小课堂”,提高消费教育的频次和实效,充分运用抖音消费教育专区,定期发布消费教育“小视频”。变智库一年一次的“大聚会”为一季度一次的“小研讨”,分行业、分课题、有重点的召开智库专家会议,精准、充分发挥每一个智库专家的专业能力。

       构建长三角维权一体化。发挥轮值优势,开好长三角消保委联盟工作会议,举办长三角地市消保委秘书长培训班。举办第二届浙江特色“伴手礼”评测活动,视情联合开展“长三角伴手礼”宣传推广活动。借助消费调查、体验、比较试验等手段,制定“三省一市”的团体标准、行业规范。建立统一的长三角消费投诉入口,实现“云平台”与浙江消费维权网数据共享、系统对接,推进绿色通道企业的入驻和管理,提升消费维权智能化水平。联合发布长三角投诉分析,持续落实“满意消费长三角”行动实施方案,围绕定制、体验、智能、时尚、绿色等五大类消费精心培育一批教育基地。

       推进消费维权常态化、规范化、权威化建设。固化提升临海诉调对接的工作模式,形成有浙江特色的诉调对接工作规范。在此基础上,各地市打造1个诉调对接样板县。进一步提升消费维权便捷性,建立“最多跑一地”投诉处理试点县。畅通非接触式投诉维权渠道,提升数字化水平,实现浙江消费维权网线上投诉处置率100%。推广中国消费者协会开发的电商直通车平台,实现市县消保委运用率100%。

       做好反对餐饮浪费宣教。结合中消协年主题和反食品浪费主题,联合长三角消保委联盟成员单位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消费教育专题活动,形成有声势、有特色、有影响的宣传教育格局。积极联动行业协会,引导重点餐饮企业和外卖平台践行主体责任,营造厉行节约氛围,以实际举措响应反对浪费号召。依托新媒体,加强对消费者的反食品浪费教育,在抖音平台发起文明就餐“随手拍”活动,组织消费维权义工开展餐饮浪费现象暗访活动。浓厚全系统宣传氛围,组织开展百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消费教育宣传活动。

       加强组织作风建设。推进消保委组织建设,指导全省各级消保委按照省消保委模式进行换届,组建适应消费维权新形势新要求的组织架构。切实加强省消保委秘书处建设,对照一流标准,以职业化、专业化为目标,全面提升履职能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本领高超、廉洁自律的消费维权队伍。

       李学忠在会上强调,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是事关全局和政治的大事,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讲政治”的重要论述,从政治高度认识和把握消费者维权工作;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也是化解矛盾化解的重要体现,要深入学习、认真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善于运用法律手段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把省委“十四五”规划涉及到的相关任务,从消费者权益保护的角度推动好,落实好;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确保消保委秘书处的工作规范高效运行;应充分发挥各方积极性,共同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