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金东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督办
维权资讯

衢州开化县查处一起房地产涉嫌消费侵权案件

发布时间:2019-11-26阅读:538次来源:开化县消保委

       近日,衢州市开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查处了某房地产开发公司在房屋销售过程中违规收取“水表费”,涉嫌侵犯消费者权益的行为,成功将收取的“水表费”全额退还给业主,为1070名业主挽回经济损失64.2万元。

       今年8月份,衢州市开化县消保委陆续接到消费者投诉,共涉及1070名业主,主要反映某房地产开发公司以“水表费”的名义向用户乱收费问题。

       开化县消保委受理投诉后,高度重视,立即开展调查。经查实,该房地产开发公司在办交房手续时,在“产证办理需缴纳费用的清单”、“房屋交付面积补差费用等结算确认单”上以“水表费”的名义,向每户收费600元的水表费,而该笔费用已包含在房屋销售合同的房价之中。

       开发商在收费时对该笔费用精心包装,开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在仔细查阅了购房合同、收房通知、收款收据、财务凭证等材料后,终于发现了其中的“奥秘”。这简单的一笔费用,却有四种不同的名称,在开发商给业主“产证办理需缴纳的费用清单”上写的是“代开水表费”,在“收款收据”上写的是“一房一户”费用,在“房屋交付面积补差、费用结算确认单”中标注的是“水表费”,在财务报表上指的是“一房一户一表费”,这些巧立的不同的名目其实就是为了混淆视听。在充足的证据面前,开发商不得不承认了以“代开水表费”的名义向业主重复收取了“水表费”,并主动退还多收的“水表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