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金东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督办
维权资讯

兰溪“三个第一”,迅速处理一起群体性——健身预付卡消费纠纷

发布时间:2020-03-24阅读:468次来源:兰溪市消保委

      近日,兰溪市消保委联合市场监管局以快止乱,迅速果断处理了一起因店铺关门停业引发的涉及百余名消费者的预付卡消费纠纷,平息了聚集性群体事件,成功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0余万元。

      2月18日上午,兰溪市消保委接到投诉反映,称有20多名预付卡消费者聚集在兰溪市嘉泰新时代广场商场四楼的兰溪市雅布力母婴用品品牌店讨要说法,同日又陆续接到二十余起消费者投诉举报,反映称该店已关门倒闭,消费者要求退还预付卡中充值的金额。

      事件发生于疫情防控期间,且涉及众多消费者。兰溪市消保委领导高度重视,联合市场监管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第一时间拿出处置方案,第一时间上报情况,确定处置办法,自始至终,全程参与处理,方法得当、处置有力,切实维护了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接到投诉后,兰溪市消保委立即联合市场监管局赶赴现场,一是对现场消费者进行安抚,表明消保委维护消费者权益的态度,提出建立消费者微信群,选出消费者代表提出意见、与商场进行讨论,同时要求疫情期间不要在现场聚集,遣散人员聚集。二是与该店出租方兰溪嘉泰新时代广场联系,对该店关门停业情况进行详细调查,了解前因后果,要求商场派出专门人员处理好该事件,并加入消费者微信群,对事件发展动态及时发布、告知,同时对上门投诉消费者逐一做好登记。

      第一时间拿出处置方案。据了解,该店营业执照名称为兰溪市雅布力母婴用品商行,2015年1月16日开业,属于浙江阿布哥百货有限公司连锁经营店,由于经营时间长,拥有会员有数千人,同时由于管理混乱,还涉及员工工资、商场租金等问题。在与商场与消费者代表讨论,吸取各方面代表意见,市消保委认为,首先以消费者权益为重,以稳定为重,提出第一时间盘存店内货物,清查充值消费人员,出台处置方案,经各方同意,对该商行暂时封存,出台《雅布力预付卡处理告示》。

      第一时间上报《舆情专报》,出台处理《公告》。市消保委协同商场对商行店内货物盘存,通过电脑查清楚该商行所有预付卡会员资料,在摸全部情况后,以《关于兰溪市雅布力母婴用品商行预付卡纠纷舆情专报》形式向上级汇报,反映问题,根据该店现实情况,建议以货代偿方式,处理消费者预付卡金额,提出处理意见,供上级政府领导处置提供决定。最终出台了处理《公告》,按照店铺现有货物的标价进行卡内余额价值换购;对购买商品的绝对值卡以1:1方式进行换购货品;对服务类游泳套餐按照原有套餐折扣换算价值,换算价值金额按照1:1换购,已登记会员以短信方式(或雅布力维权微信群内通知方式)通知的到场换购(按登记顺序确定每批次选购名单),排队进场,店铺内保持10人以内换购物品(排队人员需要佩戴口罩排队间隔在一米左右)。为了保证公平合理选购,奶粉、尿不湿品类每人限购各两份,每批选购人员在场内选购限半个小时。未及时在商场登记的,可现场进行登记核查。

      自始至终,全程参与处理,即时应对突发情况。

  在换购期间,兰溪市消保委与市场监管工作人员,自始至终,全程参与,维持秩序,解决突发情况。至目前,已有400余消费者参与了换购,挽回消费者损失品40余万元,租赁方嘉泰新时代广场商场负责人也承诺今后将更加规范充值行为,加强进场商铺监督发放预付卡行为,积极与消保委联系沟通,做到让进场经营者规范经营。

  同时,兰溪市消保委积极做好相关消费提示警示工作。在官方微信,微博,报纸等平台上发布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要谨慎和理性对待预付款式消费,勿贪眼前的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