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金东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督办
维权资讯

婺城区“一诺六查”开展住宅装饰装修专项整治

发布时间:2020-11-23阅读:553次来源:婺城区消保委

       为贯彻落实金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住宅装饰装修行业的决策部署,依法保障住宅装饰装修市场的消费安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自10月30日起,婺城区消保委联合婺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一诺六查”为抓手,前后召开会议2次,发放材料646份,出动工作人员500人次,积极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住宅装饰装修市场专项整治行动。

       结合婺城区住宅装饰装修行业的现状,专门制定了《婺城区住宅装饰装修行业规范性经营公开承诺书》,以各所为单位对辖区内323家住宅装饰装修公司进行实地走访,一式两份签署承诺书并盖公章。针对承诺书内容,各所通过六方面进行核查,进一步强化经营者的法律意识、质量意识和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促进住宅装饰装修行业健康发展。

       一是明确经营主体资格。开展装饰装修市场经营主体和提供装饰装修服务经营主体调查摸底工作,全面掌握辖区内经营主体资格、经营状况及区域性市场分布情况,全面建立经营主体档案或台账,严查无证无照、超范围经营等违法行为。

       二是强化核实合同监管。对提供装修服务的经营主体使用的格式合同进行全面检查,避免不良商家利用核实条款免除责任、作出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力、减轻或免除经营者责任等违法行为。

       三是规范装饰装修材料。对瓷砖、人造板、木地板、涂料、水泥等装饰装修建材产品进行检查,结合年度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测计划的部署要求,组织开展商品质量抽检工作,严厉打击销售不符合国家质量安全标准、掺杂使假、以次充好、假冒他人厂名、厂址以及擅自使用知名商品特有的或与其近似的名称、包装、装潢产品及计量作弊等违法行为。

       四是严防虚假宣传广告。对相关经营者的户外广告、店堂广告和通过大众媒体发布的广告等进行全面清理检查,核实商品宣传广告中是否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欺骗、误导消费者,确保广告内容真实、合法、科学、准确。

       五是及时发布消费警示。围绕组织发动、集中整治、总结交流等各个环节开展系列宣传活动,扩大社会影响力。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加强舆论引导和教育,及时报道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曝光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重大典型案例,及时向社会发布消费警示。

       六是深入开展教育引导。12月中旬,结合工作实际,组织由辖区内从事装饰装修材料经营和装修服务的经营者、市场管理者和相关执法部门及行业协会等参加的座谈会,分析排查商品质量和经营活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不断探索和实践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行政指导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