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金东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督办
维权资讯

“浙”些“雷锋”,让浙江消费维权之花越开越绚烂

发布时间:2022-03-09阅读:1170次来源:浙江省消保委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学雷锋,做好事”在大浪淘沙的时代变迁中依然耳熟能详。半个多世纪以来,不同的“雷锋”被社会铭记,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中默默奉献,在教室、在社区、在广场、在网络,在一切有你的地方,在一切你需要的地方。你可能不记得他们的名字,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称号:浙江省消费维权义工(组织)。 

       据悉,2021年,浙江省131支消费维权义工队伍、4464名消费维权义工,在浙江消保委组织的指导下,充分发挥了“宣传员、监督员、调解员、信息员”作用,用“雷锋精神”默默擦亮“放心消费在浙江”这张金名片。

图片来源于网络

      “同学们,一只猫头鹰一年能消灭1000只田鼠,等于保护了解1000千克粮食,4只猫头鹰一年能保护多少千克粮食?”湖州德清县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学校的杨慧芳正站在讲台上,用背后的黑板和手中的粉笔,为学生们勾勒了一副绿色生态景象,鼓励学生绿色消费,保护生态环境。课外,她带领全体师生活跃在社区和公共场所,通过开展“争做环保小卫士”等一系列活动,使由学生引发的环保大行动迅速扩散到千家万户中,获得广大家长的积极响应和配合。杨慧芳常说:“环保公益教育事业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他关系到子孙后代的健康成长。”

图片来源于网络

       舟山的金芳,正身穿红色义工服,坐在“小金工作室”内,热情的接待前来咨询和求助的消费者们。三十七年在岗始终奋战在消费维权工作一线的她,在去年退休后,义无反顾的干起了自己的“老本行”——消费维权志愿者。从全职到专职的身份转变,没有浇灭她调解的热情,“退休后的你更忙了”,这是熟悉她的人常说的一句话。她在忙着热情接待消费者的投诉和咨询,忙着给学生们普及食品安全、电梯安全、消费维权等方面的知识。用她的话说:“只有做好停不下来消费维权工作,才能畅通放心下来的维权之路。”

图片来源于网络

       周末的晴好天气,杭州武林某社区的老人们正在“小课堂”上积极学习。“小姑娘,我的朋友圈怎么发视频呀?”“小伙子,我家孙女说现在可以网上买药了,怎么操作啊?”……不绝于耳的问题密密麻麻的“闯”入志愿者的耳朵里。他们没有慌乱,没有着急,反倒是柔声细语、不紧不慢的回答老人们的问题。这是浙江智慧助老消费维权义工队趁着周末好天气,一对一,手把手教学老人们使用智能手机。“有问必答”是他们工作的方式,“柔声细语”是他们工作的态度。他们始终相信:为老年人提供安全信赖场所,和老年人的距离近了,才能提高他们的消费安全观念。 

       这样的“两美义工”在浙江还有很多很多,为了弘扬展示“两美义工”的正能量,浙江省消保委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2021年度“最美消费维权义工组织”、“最美消费维权义工”评选活动,并于近日发布评选结果。 

       据介绍,2021年度浙江省“最美消费维权义工组织”有宁波中桓消费维权义工服务队、湖州联通小燕子公益义工队、东阳市消费维权志愿服务队、衢州市汽车消费维权义工队、浙江智慧助老消费维权义工队;2021年度浙江省“最美消费维权义工”有高新宇(杭州)、叶建敏(温州)、陈熙(湖州)、杨慧芳(湖州)、徐兴忠(金华)、刘祺然(衢州)、金芳(舟山)、邵晓鸣(舟山)、罗鑫(台州)、张蕊(丽水)。

       你,或许从未了解过他们,但他们总在埋头前行。你,或许从未注意过他们,但他们依然光彩闪耀。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中践行着“雷锋精神”,让消费维权知识的绚烂之花,在浙江大地上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