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金东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督办
维权资讯

婺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立案查处一起网络直播违法案件

发布时间:2022-05-21阅读:1243次来源:​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近日,婺城区局在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网络直播营销违法行为专项治理工作中,根据举报线索,对辖区内某电子商务商行在抖音平台经营含有虚假内容的食品标签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

       收到举报后,婺城区局立即组织执法人员前往当事人经营场所进行现场检查,发现其抖音平台店铺上架的5个品类蛋糕的详情介绍中,生产企业名称均为上海某食品有限公司。在其办公电脑内发现包含5个品类蛋糕食品标签信息的lsdx文件,标签内容包括委托方为当事人、受委托方为上海某食品有限公司以及生产许可证编号等,当事人无法提供委托生产协议,并承认标签信息是自己制作的。经初步调查,当事人自今年4月份起,在抖音平台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销售上述5个品类的蛋糕,当事人的上述行为,涉嫌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七十一条之规定,属于生产经营标签含有虚假内容的食品的行为。目前,婺城区局已对当事人进行立案查处,案件正在调查当中。

       自网络直播营销违法行为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婺城区局累计已处置5条涉及网络直播营销的违法线索,其中立案查处3起,涉及食品标签、虚假广告等违法行为。下一步将继续加大专项治理工作力度,围绕整治重点,严厉打击网络直播营销违法行为,全力推动网络直播营销主体责任落地压实,切实保障消费者权益,维护良好的网络直播营销活动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