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金东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督办
维权资讯

你喝的白酒也许不再是“白酒” 白酒新国标执行标准有变

发布时间:2022-06-22阅读:954次来源:金华日报、金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本报消息(记者 罗奕)6月10日下午,武义县新发宝酒业有限公司的钟继红正在给生产线上的纯粮烧酒贴上标签,该标签的产品名称明确标注着“调香白酒”字样。

       重新定义白酒、不得使用食品添加剂、调香白酒属于配制酒……近日,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实施的《白酒工业术语》《饮料酒术语和分类》两项国家标准对白酒进行重新定义,白酒必须以粮谷为主要原料,添加了食用香料的将被称作调香白酒。

       之前的国家标准对“粮食酿造酒”没有确切定义,因为所有的白酒广义上都是粮食酿造的,但这次新修订的两部国标明确白酒必须以粮谷为主要原料。同时,新国标对粮谷的定义也有解释,指谷物和豆类的原粮和成品粮,谷物包括稻谷、小麦、玉米、高粱、大麦、青稞等。除了主要原料必须是粮谷,新国标还要求,即便生产工艺中需要添加部分食用酒精,也必须使用粮谷酿造的酒精。

      “以前也有企业采用粮谷酿造的酒作为基酒,却用薯类生产的食用酒精进行勾兑,从而降低成本。根据新国标,这样生产的酒将不再算是白酒。”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处负责人马丁丁表示,新国标明确白酒不得使用食品添加剂,同时将所有添加食品添加剂的调香白酒归属为配制酒,与白酒类别明显区分。

       6月1日后生产的白酒商品标签也有新变化。在新国标实施后生产上市的白酒,只要瓶身或者包装上标明“白酒”二字,就是粮谷酿造、无添加的白酒。消费者在购买白酒时,可以仔细看瓶身上的标签信息,看它是否符合白酒标准。“今后,随着国标更加规范化,原有的白酒市场格局可能会被打破,酒类行业更精细化,行业门槛也将进一步提高。”马丁丁说。

       据悉,金华共有61家酒类生产企业,其中6家生产调香白酒的企业自6月1日新国标实施后,已为产品更换新标签。